2007年3月2日星期五

法国葡萄酒在中国

前不久,我们接待了《华尔街日报》驻欧洲记者John W. Miller。以下就是载于《华尔街日报》的相关文章:

法国红酒倾情中国新贵

去年,严欣平生第一次品尝了葡萄酒──这可不是泛泛之物,而是产自波尔多著名酒庄Cheval Blanc的2005年的葡萄酒,售价700美元一瓶。

26岁的严欣来自中国江苏。她说,当时唯一的感觉就是果香浓郁,并没有想象中辛辣的酒味。这段经历让刚从商学院毕业的严欣改变了从事医药行业的初衷,选择了一个她希望能在未来大有前途的领域:法国葡萄酒。

“葡萄酒是一门艺术”,她说,“就像绘画和音乐一样。同是葡萄酒,不同的酿造者有着不同诠释,不同的品尝者有着不同的感受。”

这种看法让严欣──法国圣达美隆唯一的中国居民──成为了渴望开辟亚洲市场的法国顶级葡萄酒商中炙手可热的人选。去年底,在认真权衡了九个工作机会后,严欣最终决定加盟前银行出纳员让-吕克·图内文(Jean-Luc Thunevin)在90年代初创立的瓦朗得鲁(Château de Valandraud)庄园。世界知名评论家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认为,图内文的葡萄酒是全球最好的红酒之一。

图内文希望严欣能帮助他破解向中国新崛起的富人阶层营销具有世界级口味、但在中国还不是非常知名的葡萄酒的密码。他确实需要帮助:去年,图内文在中国大陆仅卖出了744瓶葡萄酒。他说,严欣能说三种语言,她的父母都是医生,因此她了解上流社会。

中国新兴的葡萄酒市场仍然存在很多不足。由于不了解如何品尝葡萄酒,中国消费者往往更看重品牌,而不是口味。圣达美隆的葡萄酒商中流传着一个笑话:有位中国商人点了一瓶价值2,000美元的1982年Château Lafitte葡萄酒,却兑着可乐一起喝。严欣说,我认识的一些人仍在往葡萄酒中加冰块和果汁。

欧洲贸易官员称,高级葡萄酒是欧洲明显胜过亚洲的为数不多的农产品之一。欧盟(European Union)贸易委员曼德尔森(Peter Mandelson)说,我们需要推广奶酪和葡萄酒这样的小众产品。

自2001年以来,中国的葡萄酒进口额已经从3,200万美元增加到1.33亿美元。专家认为,有朝一日中国的葡萄酒进口市场可能会追上美国,每年的价值超过20亿美元。专家称,圣达美隆、梅多克和其它法国知名葡萄酒产地的一流葡萄酒商在中国高端葡萄酒市场的发展潜力最大。而日常餐酒市场则属于智利、西班牙和澳大利亚。

严欣2004年开始留学法国,在布列塔尼首府雷恩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她原打算到一家法国大型制药公司做实习生。不过却得到了一个让她感到好奇的工作机会。去年春季,一个做进口葡萄酒生意的表哥推荐她在一家有着130年历史的酒厂Maison Rivière做了一份为期6个月的实习工作。当酒厂主人Philippe Rivière在圣达美隆火车站接严欣时,她自称为“Jessica”,最初她认为这个名字更方便西方人发音。她的中文名在法语中的读音同“中国”很相似。

严欣很快引起了利维耶尔的日本出口经理克里斯多夫·雷贝尔(Christophe Lebail)的注意。39岁的雷贝尔还是一名优秀的厨师,他花了几个小时为这位初学者准备了一顿丰盛的大餐,培养她灵敏的味觉,也引起了她对鹅肝酱和奶香浓郁的Reblochon奶酪等法国特产的喜爱。

雷贝尔也让严欣发现,中国人对法国人的一些成见并不正确。她说,有些中国人流传,法国香水之所以全球闻名,是因为法国人不爱洗澡。

不过,严欣也对法国人频繁的罢工和吸烟感到不解。她说:“在中国,如果你罢工,他们就会解雇你”,另外,“我认为在法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人们不会抽这么多的烟。”

雷贝尔认为严欣将是帮助法国葡萄酒打入中国市场的绝佳人选。他说,你必须受过良好的教育,而且要对销售葡萄酒有感觉。葡萄酒从本质上说是女性化的。

当去年11月严欣在Maison Rivière的实习结束后,她选择到以白手起家而闻名的图内文手下工作──她说当代中国的崛起也是白手起家。

2004年,图内文首次在中国成立了合资企业,在河北省生产葡萄酒。但这次经历却令他不堪回首:中国工人采摘的葡萄不符合要求,烟雾经常遮盖太阳,合适的酒桶也无处可寻。

图内文经营的图内文商行(Etablissements Thunevin)是一家葡萄酒贸易公司,同时也在圣达美隆、梅多克等产区拥有15个自己的酒庄,年产量20万瓶,年销售额约为1,500万美元。其中图内文酿造的最好的葡萄酒售价高达650美元一瓶。

严欣的身影如今经常出现在圣达美隆的葡萄庄园和葡萄酒专卖店中。她穿着高跟靴子走在鹅卵石铺就的小道上,仿皮大衣衬托出苗条的身材。除了流利的汉语、法语和英语外,她也努力地学习着专业荐酒师的各种行话。

严欣说,我过去喜欢简单易饮的葡萄酒,现在,我开始注重悠长的余味和复杂的层次了。

不过,她仍然有许多东西需要学习。在努力帮助新雇主实现创新的过程中,严欣也暴露了她的天真。她询问一位同事说,法国葡萄酒能否学习其他饮料的一些经验。她说,为什么不能将所有的法国葡萄酒,除注明法定产区之外,也都打上“波尔多”的标记,以便消费者识别?

同事塞西尔·蒙塞克说,那是违法的,并耐心地向严欣解释了法国严格的根据产地分类的商标规定。

而严欣也不再争辩,她将注意力转向图内文的中文博客,以及努力和中国的进口商、分销商、高档酒店联系。她还准备开通自己的博客,介绍她作为在圣达美隆生活的唯一中国人的经历和感受。

严欣说,中国人最终将青睐高品质的葡萄酒。她相信中国市场的潜力,她也勇于接受挑战,希望能够按佣金获得报酬。

与此同时,她还在努力了解在这个老欧洲最知名的出口行业中,如何以当地的视角看待这份新工作。

她问蒙塞克:“我们每年生产多少瓶酒?”
蒙塞克答道:“我们不是在生产商品,我们是在创造奢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