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6日星期二

平静的周末

几乎每个周六和周日我们都要去葡萄园和陈酿室转一转。昨天,Murielle和我去Lalande de Fronsac看看Virginie庄陈酿室的屋顶修葺工程进行得怎样了。在那里我们遇见了Auguste,并和他交谈了很久。这位老人原籍Pyrénées,之前做过牧羊人。如今80岁的他正带着爱犬出来晒太阳。

他告诉我们,他曾经在这里放牧200只母羊,而作为交换,他提供给这片土地天然的肥料。早在靠海而居成为时尚之前,或者说当附近所有村庄都安装了自来水系统时(1880年左右),这片土地归几个巴黎人所有,而他们只有在每年八月份来这里度假。他们曾拥有一个网球场和几个用于招待朋友的小别墅。在二次世界大战之前,他们还曾在附近的橡木林里组织过聚会(并称之为“布洛涅的树林”),至今一些老人们还常常谈起它。

如今,这片土地已经被重新改造过,种上了红、白葡萄树,尽管现在看起来还有些弱不禁风,但我相信两年以后,情形将会截然不同。

昨天中午,我们喝了一瓶Rossignol-Trapet庄园2002年的Chapelle Chambertin。得益于Patrick,我有幸结识了该庄园的主人,他也是一个非常尊重天然生态环境的人。我很喜欢他的酒,尽管我上次品尝时它还在橡木桶里。这酒,毫无疑问非常的好,不够强劲,但很有现代感,合我们的口味。我们两个人几乎喝掉了一整瓶,这也可以算是个很好的证明吧。

我看报纸说,法国的日常餐酒终于又卷土重来了。还好不算太晚。我也认为这是件好事情。而西班牙再一次领先法国的例子,足以使我们的领袖们好好思考一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