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0日星期三

在家里过新年

星期天几个贪吃好友(皮诺和彼泽尔两家人)第一次在我家共进午餐。

帕特利克带来一瓶2003年的布莱德兄弟(Bret Brothers)白葡萄酒,产自勃艮地Viré Clessé法定产区。他的意图很明显是要为我的葡萄酒知识补上一课。接下来又是一瓶勃艮地的名酒,1992年的伍爵园(Clos Vougeot)。刚开瓶时还有些生涩,但倒入杯中仅仅5分钟后,奇迹便出现了:圆润、醇厚,果真是瓶好酒,尤其是考虑到这并不是个极佳的年份。这款酒我的酒窖里只剩下5瓶,我多半会以180~200欧元的价格卖出去。可以肯定的是,该庄园的酒我今后还会多多买进。

为了完美的结束这顿午餐,我们开了一瓶1955年(玛汀娜和穆里尔出生在这一年)庞玛洛的拉图(Chateau Latour à Pomerol)。毋庸置疑,它是Pomerol产区在这个好年份里的顶级作品。尽管由于年代过于久远,开瓶后20分钟口感已有所减退,但其品质仍然令人惊叹!

晚上,所有人都在,另外又来了两夫妇,昂贝哈克和克洪。这样一来,我们一共10个人。首先是一瓶1.5升装1998年的杜洛尔香槟(Duval Leroy),莎当妮的口感非常不错。两瓶375毫升装的苏玳(Sauterne)产区的甜白葡萄酒——1997年的伊甘(Chateau d'Yquem):我非常喜欢这款酒,成熟、丰满而不厚重,当晚所有人都同意我的看法。

之后,一瓶莫尔索(Meursault)产区Bruisson Charles庄园的布施赫特酿(Bouches-Chères)2004,使我们在Yquem与Petrus之间有了小小的间歇。

接下来的Petrus1990使所有刻薄的评论家闭了嘴:这款酒中之最成熟、完美!晚餐进行到这里,气氛开始有些疯狂,然而家中的新年晚宴有些疯狂又有什么关系呢?!穆里尔和我1982年在Montpon Ménestrol的小王子餐厅品尝了1995年的Petrus,我们俩对它一见钟情,也就是从那时起,开始了我俩顶级葡萄酒的人生之旅。所以对于我们来说,Petrus总是有着特别的意义。

随之其后的艾格里兹-克里内1990(L’Eglise Clinet):精美!尽管现在品尝还有些为时过早。与今晚第一款酒不同的是,它更轻柔、更多的香料味,毫无疑问是优质的品丽珠(Cabernet Franc)赋予了它如此高雅的品质。

晚宴之酒:拉图1982(La Tour)!它具备顶级葡萄酒的所有卓越品质,是一款刚刚成熟的玻雅克(Pauillac)产区的精品!1.5升装看来还是有必要的。普罗旺斯(Provence)香草味烤羊肉使这款酒成为真正的美味!我并不打算在这里为Latour作推介,而它本身也根本不需要任何的推介。

接下来的里鹏2004(Le Pin)不是要和Latour1982争个高低,而是考虑到我们的老朋友艾伦,以及满足所有人的口味。品尝Le Pin,会让你从此爱上葡萄酒,即使你有生以来从没有品尝过葡萄酒。这也是瓦朗得鲁(Chateau de Valandraud)的灵感来源之一:由于完美而感性。

午夜过后,第一瓶用来配合巧克力和巴斯克果酱夹心蛋糕的,便是我的慕瑞2004(Maury)。在所有酒中精品之后,它恰如其分地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更多的酒精与糖份,完美地与餐后甜品相融合。这使我想到我的500箱Maury将会使许多人对它一见倾心。

这就是我们的新年晚餐,当然少不了传统的牡蛎、鹅肝、三文鱼、对虾和一些蔬菜、奶酪、甜点等等。总而言之,合家欢聚不要太累,高高兴兴就好。

星期一中午,在朋友们离开之前,一瓶Meursault产区Bernard Boisson Vadot 庄园的舍伐利尔(Les Chevalières):成熟、平衡、稍嫌不够舒展;一瓶产自勃艮地Sancerre的Alphonse Mello Edmond 2001:非常好;一瓶韶舒(Chochu)——在Valandraud橡木桶里酿造的日本小麦酒,完美地配合了三文鱼和奶酪,只可惜我们没有鱼子酱。之后的Flor de Pingus 2003是为彼特准备的。

最终还是少不了我们自己庄园的佳酿:Valandraud 1998,它才是我们真正的挚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