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1日星期三

橡木桶

星期五早上,我们品尝了陈酿于不同橡木桶里的6份瓦朗得鲁Valandraud 2006。之前Michel Rolland和Jean-Philippe Fort实验室的酿酒师已经进行过桶边试饮了。这一次的结果和第一次的几乎完全不同。为什么要进行反复品尝呢?这是为了确认橡木桶赋予葡萄酒的味道是否纯正。简单地说,有些橡木桶会风干葡萄酒细腻顺滑的口感,取而代之的是木屑般干涩的味道;而好的橡木桶会让原本有棱角的酒体更加圆润柔和,一个具体的例子就是我们长期以来主要的供应商Seguin Moreau,他们生产的橡木桶不仅能柔顺酒体,更能巩固葡萄酒本身的果味。

我的葡萄酒曾在几天前让我感到失望,然而在同一周的周五,这种情况完全改观,尤其当我们在餐桌上品尝它的时候,更觉得它是无与伦比的佳酿。经过21个月的橡木桶陈酿,葡萄酒的发展变化是很微妙而难以捉摸的。正常情况下,这酒还要再经过3个月的陈酿期。

下午,原本和法亚集团在波尔多的会议临时被取消了。我顺便去看看我们最喜欢的波尔多酒窖Maison des Millésimes,就坐落在大剧院的对面。看着一等列级酒庄老年份的价格居然还不到新年份的一半,我也感到迷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