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0日星期三

记者/评论家

28日星期一,《品醇客》杂志的记者来采访,主题是关于车库葡萄酒的,我们谈了将近4个小时。品尝了Croix de Labrie 2003和1999以及Valandraud 1995,这有助于他更好地理解这个被广泛讨论的话题(上个月的《法国葡萄酒杂志RVF》也刊登了一篇相关的专访)。

几乎所有的评分都已经出来了,大家对于2006年份的评价都持积极的态度,我希望期酒销售战役能够就此展开。另外,让我感到遗憾的是,记者朋友们再一次只将目光集中在那些声名显赫的庄园,然而这些酒庄无论年份好坏,都不曾担心过销售问题,过多的宣传和聚焦只会让人觉得画蛇添足。为什么就不能为消费者发掘一些默默无闻但品质卓越的葡萄酒呢?好像Fronsac产区的很多酒庄:Château Haut Carles可以称得上是今年波尔多最好的葡萄酒之一,然而评分却只是中上等而已;Château La Dominique,今年Saint-Emilion的杰出之作,却“不小心”被Robert Parker遗忘了;极少的酒评家发现我对Clos Badon的改动;就连Fleur Cardinale也被某些酒评家忽略了……价格方面,又是另一番情景,欧元的升值让我们很难将新酒投入市场。

112款新酒已经上市了:
1) 对于其中的70%,有多少次出价最终达成交易?
2) 在38宗成交的买卖中,又有多少可以称得上是成功的交易?
3) 为什么所有的经济人和大盘商都想要买进自由市场上价格最低的期酒?尽管2006年的品质要超过2004、2002,甚至2003。

很难相信对于我们的客户来说,一个酒庄的品质和成功已经不再是最重要的因素了。(不幸的是,事实的确如此)

我经常浏览法国一些关于葡萄酒的网站,我想要在这里引用Luc Javaux的一段话:“我喜欢的葡萄酒细腻但不单薄,强劲但具有很好的平衡感。我品酒的乐趣取决于情境,我避免断言某款酒精致高雅,某款酒平庸粗俗,不愿让人觉得我是味觉的独裁者。”言简意赅,说得好!

同时,也应该加上Yves Zermatten的一句话:“为什么大家都喜欢的酒就是粗俗的呢?难道就不能将细腻温柔和性感热情集于一身吗?”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幸好我们还有Croix de Labrie来坐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