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6日星期三

Henry Marionnet

星期二,我抽空去看望Touraine著名的酿酒师Henry Marionnet,和几位业内知名人士一道品尝他的葡萄酒,最让人兴奋的是品尝他新的实验结果:用没有嫁接过的葡萄,不经过二氧化硫处理,而酿出的葡萄酒。时间过得太快了,很多技术上的问题都没能来得及和他讨论。希望在VINEXPO期间能有机会继续这美好的一天。

150年前种植的葡萄树直到今天还有继续生存的坚定意念,如此的生机让我的心情也愉快起来……这简直是个谜!这些葡萄树不愿随着时间而逝去,即使百年之后,依然出产优质的葡萄,就像我们在Maury的葡萄树一样。

与此同时,Peter Hirsch在Mark Squires的论坛上发表了他的一篇品酒笔记:

1998 Valandraud (97分)
法国-波尔多-利布恩-圣达美隆列级名庄(2007年5月12日)

我就是没办法将我的手从这瓶酒上移开。也许将来它会更美味,可是今天我已经觉得它完美无瑕了。就像我之前提到的,这酒的风味让我想起89年的Haut Brion(或者其他顶级的Graves产区的葡萄酒)。烟叶的香味,超越极限的长度,完美的平衡,还有许多丰富复杂的口感(3D体验),我真的是爱上了这款酒!罗伯特·帕克当年给了它93分,我一直好奇是不是因为这个年份酒里Cabernet Franc(品丽珠)的比例较高。帕克曾经说过他当初给Cheval Blanc打分较低就是因为这个原因(重新评分之后,98年的Cheval Blanc从93分升至98+)。Valandraud 98的价格在过去的几年里一直很平稳(大约200美元),也就是说相对于其他同等级别的葡萄酒近年来大幅提价的状况,这款酒算是很便宜了。我猜那些狡猾的葡萄酒投资基金并没有大批买进。(好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