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0日星期五

回程

今天早晨刚从日本回到Saint-Emilion。

日本著名的葡萄酒进口商Tokuoka组织的2006年波尔多葡萄酒品酒会,参展的有39款佳酿。品酒会组织得井然有序,非常专业,在日本通常都是这样的情形。他们对产品和顾客的尊重很值得我们学习。这是在日本首次举行的如此重要的品酒会,大部分来宾之前从未品尝过这么年轻的葡萄酒,当然一些著名的记者除外。大厅里挤满了荐酒师、高级餐厅负责人、酒窖主管等等,不时地回馈给我们热情的评价。


两天里,我们接待了300多位来宾,并在最好的状态下请他们品尝了我们的葡萄酒。我还有幸见到了几位我的“fans”,如James Devereux和他在Conrad Hotel工作的日本同事,他们向我讲述了品尝Château La Dominique 1995的乐趣;还有东京Xex的经理,他们餐厅按杯出售的Présidial 2005很受欢迎。

我在大阪的Wasabi餐厅享用了一顿美餐,并以2003年的瓦朗得鲁白葡萄酒N°1、N°2和2002年的Virginie为伴。这是一间极为狭小的餐厅,长8米、宽3米。然而Tarako夫人却在这有限的空间里为我们展示了她无限的烹饪天分!更让人惊叹的是,这里居然还有1990年的Pavie出售!

出席了一个由18家媒体参加的记者招待会,问题多多少少离不开Saint-Emilion的评级危机(2006年的评级结果遭质疑,一些酒庄正在重新审核中)。有一些记者还幽默地问,这几年都被认为是好年份,那么究竟是谁定义的,其可信度是否和酒庄的评级结果一样呢?......幸好这两天我们展出的葡萄酒都质量上乘。

与此同时,波尔多2006年的Châteaux Beaumont和Sociando Mallet已经开始出售了。我没有被Châteaux Beaumont考虑在内,因为有8个酒商已经将其全部买下了(大约500 000瓶?!)Sociando Mallet我倒是买进了一些,现在毫无疑问也一定全部被预订了。这在波尔多是常有的事:好的葡萄酒总是很抢手,尤其是遇到好的年份,刚一上市就被酒商们一抢而光,因为这类酒的销售从来都不成问题。

今天又是繁忙的一天,和几个中间商、酒商谈论Clément Pichon、Haut Carles和La Commanderie de Mazeyres的分销事宜。

有几个关于瓦朗得鲁2006的酒评已经出来了:

《品醇客》DEACANTER
Château Valandraud 2006
今年的瓦朗得鲁风格有所改变。更加直爽、悠长、细腻,少了些浓厚和集中,然而不变的是始终如一的纯正和成熟。单宁坚挺、长久,适合在酒窖中收藏到2016~2025年再品尝。

JANCIS ROBINSON
Ch Valandraud 2006 Saint-Émilion Grand Cru (17/20)
明亮的深红色,浓郁而新鲜,有一点棱角,但完全与“空洞”或“古怪”扯不上关系。深沉和丰满的同时,也清晰的表达了清新的果味。今年没有为尤太教特别酿制,“我还有四年的存货没有卖完”,让-吕克·图内文说。尤太教特酿的收藏者,赶快行动了!

JEAN MARC QUARIN
VALANDRAUD St-Emilion Grand Cru (16.75/20)
75%的merlot、15%的cabernet franc加上10%的malbec和cabernet sauvignon,产量只有10000瓶(往年的平均产量为15000瓶)。
非常美丽的深红色,反射着黑色浆果般生动的光泽。香气优雅、深沉、清新;入口有奶油和可可的丰满质感,果味浓郁而细腻,温柔地抚摩着味蕾。该酒带来丰富的体验,既圆润细腻,又朝气蓬勃,单宁细致柔和,是一款极具特色的佳酿,是今年的成功之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