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星期五

上海,美味的城市

在上海旅行的那几天里,我受到了外滩三号让-乔治餐厅的热情接待。如果Jacky Goergler 愿意的话,下一次我再来上海,一定在他的餐厅里举行品酒晚宴。世茂皇家艾美酒店的艾露法国餐厅,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浦东的柏悦酒店无疑是我此次旅程中的惊奇,餐厅分布在91层楼上(很高、非常地高!),再一次把上海生动的美味、极致的奢华、勃勃的雄心体现得淋漓尽致!服务的水准也达到了楼层的高度,专业而周到,这正是我们国家所缺少的,“为顾客服务”不是一句空洞无聊的粗话。我下次来上海,要吃在这里、住在这里。如果Jean-Marc Nolant同意的话,我还要在这里举行品酒会,为我的葡萄酒做推广。

2月12日是FTI的周年庆典,来了很多人,虽然我不太喜欢这样的场合,但我也不得不承认他们的活动的确搞得很好。自助餐很精致,佐餐的酒也不错,A Nos Amours(致爱) 尤其受到亲睐,这与情人节的临近脱不了关系,但酒本身的品质才是制胜的关键。我要借此机会向我的朋友Paul-Marie Morillon致谢,感谢他把如此美味动人的酒带给大家。

我这次下榻的希尔顿酒店,价格合理。我们所到的大大小小的餐厅,有名气的、没名气的,昂贵的、实惠的,都让我胃口大开。终于明白了,烤鸭最美味的部分原来是鸭皮(在法国,我们都把皮给丢掉~),就连Serge Allegre做的火烤芝士也是如此的美味。

上海的工作告一段落之后,我们去了北京,住在王府半岛酒店(酒店的劳斯莱斯就停在门口)。我们在北京马克西姆餐厅举行了两场记者招待会,感谢餐厅经理Nicolas Carré的鼎力相助。晚上,我们和几位在中国工作的法国朋友共进晚餐,地点选在布鲁宫法餐厅(听说是美国大使馆的旧址!)。这里菜很贵是没错,但品质确实无可挑剔,不愧是名厨的手笔,配合我自己的葡萄酒,相得益彰。结识了几个Vilhardy的客户,还遇见了Stéphane Bedenc的朋友,这再一次让我的中国之行显得太过短暂。

和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中国相比,印度带给我们的却是另一个印象中的亚洲,随处可见的极度贫困和不露声色的豪财巨富之间的强烈反差,常常让我感到迷惑。

Magandeep Singh把我们招待得很好,我很高兴能在Impérial酒店用餐,在他们的酒单上依然可以找到一些我们的葡萄酒,只可惜Présidial和Fleur Cardinale这两款很受欢迎的酒已经脱销了,希望Impérial的侍酒师能够再把货补起来,我也明白这其中要牵涉的环节太多,并非只是选酒、买酒这么简单……印度毕竟不比中国。时间在这个国家被认为是一种哲学,在上海、北京、首尔等城市随处可见的世界顶级餐厅和酒店,在印度却是凤毛麟角,无论是Boulud还是Ducasse,都还没有把脚步迈进这个神秘的国度。

作为精品连锁酒店的TAJ,居然连侍酒师都没有,酒单上三三两两的葡萄酒也仅仅是一些普通酒店的最低标准。虽然在印度的那几天,我也尝到了几款不错的酒,像Michel Roland的作品Grover réserve 2006,还有在Lake Palace de Udaïpur喝到的一款阿根廷的malbec,但印度还远远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葡萄酒消费市场。酒单上或者是几个一级酒庄,标着令人乍舌的价格;或者是最低标准的葡萄酒;针对中产阶级的价格合理、质量优良的葡萄酒几乎没有,更不要提什么葡萄酒爱好者了……

让我们为中国、韩国、日本、美国、法国、瑞士……欢呼吧!即使在最艰难的金融危机时期,我们的葡萄酒依然销往很多国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