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星期四

奇怪……你们觉得奇怪?

很显然,因为我们对葡萄酒做化学分析,所以人们要求葡萄酒中的化学残留物要低于水中的含量……

好吧,如果你们一定要求的话。但是低于哪一种水呢?水龙头出来的含氯、铅和其他软性成分的自来水?还是超市中贩售的加了矿物质和盐的瓶装水?

再者,为什么要有这样苛刻的要求呢?是要用葡萄酒来灌装宝宝的奶瓶?还是要用葡萄酒来代替一切可饮用物?比如用葡萄酒煮咖啡、煮面、煲汤?

即使像我这样疑虑重重的人,认为知道我们吃的什么、喝的什么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也不必究根探底地想要证实一切。真正有意义的,是知道葡萄酒里是否含有化学残留物,答案也是相对我们今天的认识来说的。

还有很多东西也受到过批评和指责,如谷物(面包、意大利面)、水果、奶制品(包括奶酪)、其他饮料、空气(室内、室外)、纺织品(及相关的洗衣粉、柔顺剂),等等。这些分析和批评的目的,应该在于向消费者和生产者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而不是为了迎合那些绿色有机概念的疯狂追随者。

别让这一切蒙蔽了你的双眼,葡萄酒里对消费者真正构成危险的是酒精,而对生产者来说,才是在没有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使用化学产品而受到损害。就好像清洁工使用清洁剂,发型师使用染发剂,粉刷匠使用涂料,加油站的工人呼吸汽油挥发物,秘书长时间坐在狭窄的办公桌前……

然而在今天这个奇怪的社会里,在处理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还是没有找到评判预防还是禁止的正确原则。什么是对公众有利的,什么是对儿童有利的(不包括轻度痴呆者),什么是对葡萄酒消费者有利的,特别是那些还不知道少量的葡萄酒对身体有利,但过度饮用对自己和他人都会造成危险的人们。就好像说肥胖是由面包引起的,心力衰竭是电梯的错,一样的荒诞可笑!让我们有一点常识和理智,好不好?!

公路限速的确挽救了不少生命,向促成这项法律的交警们致敬!然而,汽车并不危险,而是开车的人应当对交通事故负责,即使他开得很慢。

一个没有辨别能力的人,不应该被认为是成年人,讽刺的是我们中的很多“伪成年人”,却常常指责别人,“别人”很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