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5日星期二

评论

昨天晚上,欧尚超市的葡萄酒节正式开幕了。(法国的大型超市每年都有葡萄酒节,这期间出售的葡萄酒种类繁多,价格合理)店里特别辟出了一个区域展出琳琅满目的葡萄酒,吸引了很多顾客,他们多数都是买回去自己喝,或者为自家的酒窖作些补给;其中也不乏专业人士,他们买酒的目的显然是为了再次转手,因为在葡萄酒节上经常可以找到价格非常“合理”的名酒,有时候甚至低于正常的市价,尽管数量不多,一、两瓶La Fleur Pétrus、La Conseillant……但算算日后转手的利润,逛逛超市还是非常划得来的。

《新观察家》杂志在他们的葡萄酒增刊上发表了一篇报道Bad Boy特酿的文章。另外,Cordier的宣传手册里也有一段非常好的评论,是关于La Commanderie de Mazeyres的,这个手册将在世界范围内发行。其中写道:

“该酒呈现出非常美丽的深紫红色,纯净明亮。丰满复杂的香气含有深色果酱的味道,抑或樱桃酒和紫罗兰的芬芳,隐约浮现的香草、胡椒和松木的气息更衬托了该酒优雅的气质。入口刚柔并济,让人不禁想要探寻坚强与温柔完美结合的秘密;清涩倔强的单宁在岁月的洗礼下已经逐渐转变为天鹅绒般的细腻顺滑,这背后精湛的酿酒技艺早在一开始就全盘规划好了这条完美的发展路线。余味新鲜有质感,鲜明的樱桃果酱和李子奶油慕丝的美味,穿插一丝胡椒和轻微烧烤的诱人香味。该酒整体美味悠长、丰满优雅,极具收藏价值,瓶中细微的发展变化还将使这款酒表现出更多出类拔萃的品质!”

我抽出一点时间翻看了Bettane和Desseauve的新书《法国葡萄酒指南大全2008》,里面当然少不了我们的酒款,例如Château Valandraud瓦朗得鲁城堡、Clos Badon巴顿庄园、Domaine Calvet-Thunevin卡维-图内文庄园、Présidial Thunevin图内文的柏司啼……这是该出版社年刊的第一版,我对这本书的后续发展饶有兴趣。

总而言之,在这本指南里,除了大家通常所期待的酒评信息之外,我还看到了一些非常好的想法和尖锐的标题,例如《向有机傻瓜说“不”》。Michel Bettane和Thierry Desseauve写文章向来是毫无顾忌的,Michel更是擅长表达思想与记忆。我决不会忘记是谁发明了“车库葡萄酒”和“风土主义者”这两个如今众所皆知的词汇;然而我也不同意一篇题为《过多的酒精会害了葡萄酒》的文章,其中的几行文字让我感到很吃惊,我甚至怀疑这是不是超现实主义者的作品。大家都知道,葡萄酒寻求的是平衡感,主要是酒精、单宁、甜、酸四者的协调;或者简单地说,一款好酒会让你在品尝的时候浑然不觉酒精的度数,如果酒精影响到口感的话,只能是一个原因——酒体不平衡!这是我的一己之见,当然也不排除有别的看法,重要的是,无论是哪一种观点,都应该基于事实和逻辑。

另外,还要感谢这本指南在74页里强力推荐Haut Carles(高卡勒,Fronsac)和 Château Fleur Cardinale(卡缔娜之花城堡,Saint-Emilion Grand Cru)。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