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星期三

当传说超越了现实

是谁成就了Pétrus的盛名?是肯尼迪,还是伊丽莎白女王?
Le Pin的传奇又要归功于谁?泰国的收藏家,抑或是香港的?
是Hardy Rodenstock让人们耳熟能详l’Eglise Clinet或者Lafite Rothschild ?
1855年的列级和Robert Parker的评分,又促成了哪些人的成功、哪些酒庄的辉煌?
那么对于Valandraud和他的车库,是要感谢Parker?Bettane?还是日本?

要探究为什么某个酒庄可以成为明星,无论他的名气始终如一或已失去了往日的地位。想必大家多少都有一些自己的想法,有一些理由。但如果仅仅是这么简单的话,谁都可以用同样的办法出名了。然而事实上,每当某个成功的例子被人抄袭、模仿的时候,获益的并不是复制品,相反却让原创者的名声更加响亮。除了屈指可数的几本书和几部电影之外,很多续集都很难获得像第一部那样的成功。

为什么我要谈论这些呢?因为我在La Passion du Vin的网站上看到了一篇关于Le Pin的评论,很有趣,也很实在。
为什么要提出这个问题呢?如果没有人问的话反倒很奇怪……
到底是什么造就了成功?质量?首要条件,但不充足。销售才华?也不一定。新技术?在葡萄酒的世界里,是没有什么技术秘密可言的。
那么,到底是什么呢?

我很想知道答案,因为我很希望我的一个“精品酒款”Les 3 Marie也能够获得成功。这款酒是2004年我和我Roussillon的合作者在Maury开发的,目前只是在Roussillon很有名,在整个法国南部,他的星光还不够耀眼。

2004这个年份的整体状况比较让人费心思,也许是个理由;那么2005年呢?那么柔顺,那么丰满,现在品尝起来已经非常好了,非常容易入口,那是什么原因让这款酒半紫不红呢?就好像在那些已经很受欢迎的名星面前,我们不得不感到拘谨和忧虑,等待着——我也不知道具体是什么——也许某个人、某个机缘巧合,助我们一臂之力。

我的Maury(vin doux naturel,dessert wine)也是如此:自从Michel Bettane给了极高的评价之后,人们才渐渐开始注意到它。即便如此,除了Christian Dalbavie把Maury推荐给我们美国的客户之外(这个进口商去年来Maury参观之后就深深得爱上了这款酒),还有谁想到要卖或要买它呢?

即使是Lopez(Libourne最著名的甜品店)的甜点也会有卖剩的时候,更何况是葡萄酒呢?也许是因为有太多的酒,太多的好酒?这倒是个不错的头衔:Thunevin有太多的好酒……呵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