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星期三

中国

在最近的读者留言中,Bob表达了对Jean Marc Quarin(法国著名酒评)的不满,Grands Crus朋友向大家透漏了Lafite在中国成功的秘密。

谈到中国,我从来没有放弃过酿造一款国际高水准的中国葡萄酒的梦想!希望我的合作伙伴能找到一块可以出产好葡萄的风水宝地,接下来的工作都将由我全权负责。

与此同时,Neal Martin的新酒评分已经出来了,大家可以在Robert Parker的网站(付费)上找到。我不想给太多的评论,总体说来,第一级的酒庄总是得到高分,车库酒庄稍低了点。不知道为什么,所有的酒评都能够对大多数葡萄酒提出自己的不同观点,但一级酒庄则除外。

我的博客中文版自开通以来,仅短短七个月,点击率就已经超过46000次,看样子还有继续上升的趋势,这对满怀中国之梦的我来说,无疑是个好迹象。

下个月香港的Vinexpo,我们是一定会参加的,同时还联合了Jean Guyon庄园、Aubert庄园、法亚、Droulers、Decoster和图内文-卡维庄园。大家将会一起出席这次的盛会,随着图内文集团的不断发展壮大,这恐怕也是最后一次和朋友们共同分享一个展台了。其实,5月17、18日《法国葡萄酒杂志RVF》在巴黎举行的品酒会,我们就将以图内文酒业的身份独立参加。

2008年4月28日星期一

Robert Parker眼中的2007

法国Le Figaro杂志上有一篇采访Robert Parker的文章,里面有他关于波尔多2007年份的一些观点。以下摘自Le Figaro。


Robert Parker:法国葡萄酒仍然是世界各酿酒国的参照

“我只忠于我自己和我的读者们,这与生产葡萄酒的人们无关。”——Robert Parker

世界最具影响力的酒评家做客《Le Figaro》,分析波尔多2007年份和法国葡萄酒的未来。

1983年是Robert Parker投身于葡萄酒世界的第一年。那一年,他公开表示1982是个绝好的年份,这一观点与当时大多数专业人士的论断背道而驰。然而事实证明,Robert Parker是正确的,从此,这个初出茅庐的美国酒评成为了葡萄酒世界的焦点和领袖,影响着全世界的葡萄酒市场。一款得到Parker95(他发明了100分评分制)以上的酒,价格也是青云直上;相反,如果评分不理想的话,剧烈的打击也会接踵而来。Robert Parker深知自己对市场的影响力,尽管有人对他怀有强烈的敌意,他仍然坚决地表示“不为任何外界压力左右”,味觉是他评分的唯一依据。今年60岁的Robert Parker,满怀对法国及其文化的热爱,在l'Oregon买下了属于自己的葡萄庄园。在这个珍贵的采访中(Robert Parker很少接受采访),他将表达他对2007年份的第一印象,以及他对市场发展的看法。

Le Figaro: 您刚刚在波尔多品尝了期酒。您是怎么看待这个年份的呢?
Robert Parker: 今年期酒的品质远比我想象的要好。波尔多忍受了一个灾难性的夏天,幸好九月份干燥、炎热、阳光充足的天气挽救了她。那些顶级酒庄凭借强大的经济实力,可以根据天气状况采用严格精确的措施,再加上几近苛刻的挑选程序,酿出的葡萄酒果味丰满、细腻柔和,非常吸引人,几年以后就已经可以饮用了。这个年份的葡萄酒不像一些极好年份那样浓郁、复杂、有力量,但他们的魅力则体现在细腻、幽雅和非常好的平衡感。相反地,很多小酒庄的葡萄酒则毫无亮点,有一种草本植物的味道,有些甚至还带有葡萄未成熟时的酸涩味。总体来说,很让人失望。

您觉得用2007年比较接近以往的哪些年份?
比较像1997,或者1999。

品尝期酒的这段时间,您平均每天要品多少款葡萄酒?
我的工作分三个部分。开始的几天,我每天会去十二、三个已经有预约的酒庄品尝;接下来还有几天去一些专业的葡萄酒协会组织的期酒酒会,如列级酒庄联盟、右岸酒庄俱乐部等,在这样的酒会上可以尝到非常多的新酒样品;最后,我会去一些酒商那里,品尝某些特别挑选的酒款,这就不只局限于知名的酒庄了,而是覆盖了各个价格等级。总而言之,我给了评分的葡萄酒,绝大部分都是在这十几天的时间里品尝的,并且每款在不同的条件下又要品尝两到四次。

自从1982年起,您就开始在品尝和评价波尔多的葡萄酒了。您是怎么看待她的发展变化的呢?
像波尔多这样拥有众多世界知名酒庄的产区,很容易受到批评。然而波尔多的声望也是当之无愧的:在世界上所有著名的酒庄里,波尔多地区的品质是最恒定的,这种长期的、坚定不移的努力,是无可争辩的。在最近的十到十五年里,波尔多经历了一场品质的革命,许多著名的葡萄酒在这场革新中不断追求完美的极至,价格也自然跟着上扬,有些甚至与艺术珍藏品的价格不相上下。这也是波尔多常常被指责的原因。然而值得庆幸的是,质量好、价格公道的葡萄酒在波尔多还是非常多的……

在您和波尔多之间,我们有时候会感觉到一种暴风雨般的激烈的关系……
我从来没有想过我和波尔多的关系是激烈的。我的感觉总体来说是积极的。当然,会有一些庄园主人对我心存不满,我可以理解,我也谦虚地接受。波尔多大多数的葡萄酒酿造者对他们的事业是非常严肃认真的。真正惹恼他们的,是一个人的意见却可以影响到整个市场,甚至影响到他们葡萄酒的形象!其实,这也并非我的初衷。我不希望这一切对我造成压力,我不断地告诉我自己,一天的工作结束后,我也只不过是一个平凡的葡萄酒消费者。我忠于自己,终于我的读者们,这与生产葡萄酒的人们无关。对于他们,我只有无限的钦佩。在从事葡萄酒评价的这30年里,我接触过很多令我印象深刻的葡萄酒酿造者,他们对于自己的土地、葡萄酒、历史、文化等,都有着犀利独到的见解和认识。

您经常说法国生产着世界上最好的葡萄酒。现在依然如此吗?
法国葡萄酒仍然是世界各酿酒国的参照。她固有的尊贵品质已经成为了各国生产者酿造精美葡萄酒的重要指南。如今的法国葡萄酒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即便遇到困难的年份,质量也可以保持稳定。

这个领导地位有没有受到意大利、西班牙,或新世界的威胁呢?
竞争一直都是存在的。西班牙这几年在提高质量方面作出了不少的努力。这个国家的各个行业都在经历着从大批量合作生产向小手工业精心制作转变的思潮。同样的,意大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这两个国家今天都有能力推出一些信价比很高的葡萄酒。但是世界市场是很大的,对高品质葡萄酒的实际需求已经远远超过法国、意大利或西班牙任何一个国家的生产能力。所有的问题都归结到对目标市场的教育和产品定位。

如今的葡萄酒主导风格是怎样的?
人们开始重视一些本土的葡萄品种,这类品种之前经常被忽略,或者直接买给合作生产公司。很多法国南部、意大利、西班牙的年轻的葡萄酒酿造者们开始开发这些小品种。这样一来,将会出现很多不同风格的葡萄酒。当然,媒体们总是喜欢黑白分明,或者动不动就定义“国际风格”。而实际上,各种不同的风格是并存的。葡萄酒越来越重视质量,每一款酒都致力于创造自己的个性和品质。

2008年4月22日星期二

吾言未尽

我经常会遇见一些读者,其中有一位总是会谈论起我品尝过的数不尽的美食和美酒。

可以说这是我从事这个行业的优势,但偶尔也有不便之处:吃好菜、喝好酒自然是一种享受,但如果成为一种不得已的应酬的话,对我来说则是件很痛苦的事情!

其实,当我们独自在家的时候,水和简单的饭菜虽然平凡,却让我们更感到舒适和健康。星期二我在Lard et Bouchon只要了一份简单的肉、半杯Bergerac不知名的酒和一杯咖啡,仅此而已。

然而,星期三的工作午餐随即而来。我和几位酒商在Château Rouget讨论2007年期酒销售的问题,饭桌上也就免不了要品尝该酒庄的杰作。Château Rouget 2007,的确是今年Pomerol产区的上乘之作,Jancis Robinson也给了不错的分数(17/20)。总体看来,2007年份的Poemrol酒都还是非常不错的,被认为是最成功的产区之一,仅次于Sauternes,但Sauternes产的是甜白酒,又另当别论了。

Château Rouget的主人同时也是Domaines Jacques Prieur的所有人之一。他带来的一瓶罕见的Montrachet 1999,把所有人都折服了!即便是价格稍低一点的Puligny Montrachet Combettes 1er cru 2004也是可遇不可求的佳酿。

顺便说一句,某些酒庄已经开始出售期酒了……

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

Ch. La Dominique的2007新酒品尝会

波尔多名庄联盟的2007年份新酒品酒会已经结束。

今年我们把酒会改在Château La Dominique举行,现在看来的确是个好主意。大面积的停车场,各酒庄也有足够大的地方展示他们的葡萄酒,还有为品酒师和记者专设的品酒室,让他们能够在安静有效的环境里工作。餐厅也更宽敞舒适,当然Château La Dominique的设备也更加齐全(电话、传真、网络,等等)。

酒会的后勤人员也帮了不少忙,往年都是Murielle和我操心洗杯子、清理桌子这类杂事,今年我们也终于松了口气。今年的午餐是由我们的好朋友、Château Croix de Labrie的主人Michel Puzio准备的,品质一流!

我们明年酒会再见?目标有两个,一来要办得好,我强调轻松和谐的气氛,另一个就是不能太铺张,有些酒庄的酒才卖2.50欧元,如果酒会费用过高,他们就得不偿失了,这一点也是要考虑的。

总而言之,与去年在Château Valandraud的酒会比起来,来宾的人数只多不少。即便是Vega Sicilia的缺席,也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

今年来了很多记者和酒评家,还有不少进口商,来自瑞士、德国、美国、英国、日本和俄罗斯。当然还有很多国家主要有一、两个进口商出席。

法国本土的分销商几乎都来了,除了家乐福和冠军超市之外。在长期的合作中,我们与很多客户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有些还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酒会的最后一天,和几位俄罗斯客人共进晚餐。饮用的是Harlan 1998、Valandraud瓦朗得鲁2003、Clos del Rey 2004, Calvet-Thunevin卡维-图内文庄园的“3 Marie三个玛丽”,还有l’ Essensia 1999 Pajzos和Tirecul La Gravière的cuvée Madame 1997,晚餐最后每人还尝了点Rémy Martin出产的“extra顶级干邑”。

酒会之后,才是酒商们真正繁忙的时候,期酒之战这才正式拉开帷幕。这期间,大家可以做些阅读,例如《西南日报》上刊登的关于Paul-Marie Morillon和Marojallia的文章。Jean-Marc Quarin也写了一篇文章,谈论Paul-Marie Morillon的葡萄酒。我在Gault et Millau的网站上留下了一篇评论,主要针对《RVF法国葡萄酒杂志》上刊出的一些昂贵的葡萄酒。

同时发表的还有Wine Spectator的酒评结果,看起来分数更多地受到美元贬值的影响,而不是完全根据葡萄酒的口感而给出的,当然了,这些分数也只不过是James Suckling的一己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