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星期三

杂记

Constellation Brands,世界排名第一的葡萄酒贸易公司,销售额超过十亿美元,净利润达一亿两千万。波尔多的大酒商“卡斯特兄弟”和“法国大酒窖”恐怕离这个数字也不远了。

早先品尝的2005年份、还在橡木桶中陈酿的列级酒庄,Jean Marc Quarin的酒评和分数终于出来了。我的Valandraud排在第54位,还不错。我很期待装瓶后的分数,估计很快也会公布了。

在这前54名里,有很多酒庄都是我的朋友,我为他们感到高兴,右岸和左岸的都有:
Ausone (20/20,再次得到满分!)
Cheval Blanc(19.5/20)
Troplong Mondot(20/20)
Beauséjour Duffau(19/20)
Angélus(18/20)
Ducru Beaucaillou(18.5/20,又一次保持了它的最佳水平)
得到18分的有:La Conseillante、Valandraud、Léoville Poyferré、Pape Clément、Pontet Canet等等。

2005的确是一个绝佳的年份,看着飞涨的价格,我只有一个问题:这些名庄还舍得拿出他们的酒请大家品尝吗?即便是让酒评家来尝也难免会心痛吧?!

上周五,和我的银行里昂信贷有一个重要的会议。Saint-Emilio分行的主管和他的上司都来了,讨论给我们公司贷款的事宜。这笔资金一部分将用于公司下一步的投资,另一部分作为流动资金,以应对市场的波动:可能一时间需求增长,我们需要购买更多的葡萄园,这就必然会重新修葺相关的酿酒车间和酒窖;也可能正好相反,销售状况恶化,我们也需要足够的资金来应对困难时期。在我们这个特殊的行业里,销售额很可能在一年里增长50%,但也同样有可能在下一年里无情地跌到低谷……

因此,如果你面前的银行和金融顾问了解你们的行业,了解你们公司的运作,无疑是很有帮助的。

里昂信贷负责我们公司70%的贷款,巴黎银行25%,兴业银行5%。现有的贷款总额相对于销售额来说,是比较可观的;然而在葡萄酒行业里,无论是酒庄还是酒商,都需要大笔的资本才有可能经营和发展下去。预计2008/2009年度,我们需要一百万欧元投资于生产和一百五十万的流动资金。顺便说一句,我们在2007年实现的一千万欧元的销售额,有望在2008年突破一千五百万大关!

2008年1月15日星期二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

当我还在银行工作的时候,农业信贷为了提高销售业绩,经常给员工提供一些营销方面的培训。那个年代(1970~1983),这类的营销策略让我觉得不安全,我曾经有点、也许非常地沉默寡言,总是反对被人安排和驯服。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对此并不后悔;否则的话,我本应该被培训成一个优秀的银行职员,然后一级一级地向上爬,最后一辈子都待在银行里,直到退休!也就是说,我现在这个年纪,如果当初没有离开银行的话,现在已经退休了!想想都觉得可怕!

不管怎样,马斯洛的需求金字塔我还是接受的,至少他的理论帮助我更好地了解他人,尤其是那些在社交方面非常成功的人。

我很想知道,是否有类似的理论可以用于那些尖酸刻薄、嫉妒成性或好为人师之流,我也很想知道他们的思维是如何运作的……

Maury的新酒窖终于动工了!下面是玛丽·卡维发来的邮件和照片:

“我从来不曾想象过开凿机工作的情景会给我们带来如此多的快乐!

“让-罗杰和我早已为经历这段冒险作好了准备,然而当工程真正开始后,我们才发现这更像是一场战役。原来,他人的创举和成功果真会激化平庸者的妒忌和险恶用心。尽管已经有人好心地提醒过我们,但还是很难相信居然会有人直接来工地上搞破坏!然而,任何困难都不可能使我们动摇,用乐观主义武装起来的卡维-图内文庄园会随着这项工程一起成长和坚固起来,这种快乐是不可言喻的!

“再过两个星期就该垒石墙了,如果天气不和我们作对的话(至少它是没有恶意的)。”

2008年1月4日星期五

2008,新一年的展望

祝愿我的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获得更大的成功;希望那些仍然趾高气昂的名庄主人们,能够认识到我们公司对于他们销售的重要性;而对于我自己,希望在配额方面可以获得战略性的地位。感谢那些奔波在酒庄和酒商之间的中间商先生们,在必要的时候挺身维护我,在新的一年里他们还将继续为很多朋友的葡萄酒作出努力,如克雷芒·法亚先生的葡萄酒(Château La Dominique、Clément Pichon、Prieurs de la Commanderie和Commanderie de Mazeyres),佛罗朗斯和多米尼克·德考司特(Château Fleur Cardinale),菲利浦·博施洪(Marojallia),别忘了还有Fronsac的斯特凡·德鲁勒(Haut Carles和Château de Carles)。

希望媒体能够在2008年继续将目光集中在我和我的朋友们身上,硕果累累的2007年在James Suckling(Wine Spectator记者)的一篇关于车库葡萄酒的文章中圆满结束。

希望Wine Enthusiast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拓展美国市场,希望在中国的新项目能够慢慢地发展起来,希望香港Vinexpo和大阪、东京的2007年份品酒会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祝愿5月17、18日《RVF法国葡萄酒杂志》在巴黎举办的品酒会获得更大的成功,祝愿鲁西荣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记者,祝愿列级酒庄联盟拥有更多的拥护者,祝愿波尔多右岸酒庄俱乐部继续发展壮大……而我和我的销售团队,几乎每半个月就有一个人要在法国或世界范围内旅行,为推广我们的葡萄酒继续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