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9日星期一

认知

波尔多地区有很多谚语非常有意义,但也不乏一些愚蠢的说法,例如“被一杯水溺死”,引申出来的意思是“别被小困难吓倒”,这句谚语让我联想到一些人的警告“注意葡萄别太成熟了”,我倒想问问,有多少红葡萄酒的品质是因为葡萄过于成熟而受到影响的?!

反之,因葡萄不够成熟而带来的葡萄酒的缺陷,却是年年都要警惕的……竟然还有如此众多的专业人士还在担心葡萄过于成熟,这也难怪Michel Rollan要跑去另一个大陆了!今年,我决定让Jean Philippe Fort(Michel Rollan的合伙人)来负责确定我们的收获日期。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今年的收获会开始得这么迟。结果嘛——等到三月份,我们杯中见成败……

《西南日报》地方版,用很大的篇幅刊登了一篇题为《永不满足的创造者》的文章,引用如下:


“让-吕克·图内文这个名字近十几年来总是频繁地出现在各种与葡萄酒有关的话题中。在vins de garage的诞生地Saint-Emilion,他的影响力不用自然赘述;就连整个波尔多,以及南部的鲁西荣,他所到之处的酿酒人都无不以他为榜样,激励着酿酒事业的发展……

……最初的车库酿酒人,如今已成为众多酒庄的旗帜和参考,也成为了酒评家们难以避免的话题。这位精力十足的创造者从一开始就明白了‘葡萄酒是一项需要有表现的事业’……”

读了这篇文章,我感到很荣幸,也再次表示我的感谢!这几年,地方的媒体都一直表现得很低调,看来任何时候都是不应该放弃希望的。

星期六,和一位重要人物共进午餐,他既是我最忠实的朋友,也是我事业上最有影响力的伙伴,他就是Michel Rollan。我们讨论工作、酿酒、革新……还喝了一点酒,Ruinart Blanc de Blanc,la Cuvée du Papet 2005,Chateauneuf du Pape产区Mont Olivet出品,葡萄成熟、光照充足,总是让人杯不释手;还有就是2005年的瓦朗得鲁Valandraud。

每次和Michel Rollan小聚,我们总能感受到他对事业的热情和享受杯酒人生的渴望。仅凭这一点,就足以可见,他成为今天全世界最炙手可热的酿酒顾问并不是没有理由的。

晚上,Mauss夫妇和Droulers一家来吃晚饭,席间所饮的是:Chateauneuf du Pape产区Chapoutier出产的La Bernardine 1972,其美味让在座的所有人都惊叹不已;2005年的瓦朗得鲁白葡萄酒一号Blanc de Valandraud N° 1、瓦朗得鲁1999、雨果特酿2004和Maury 2004。还开了两瓶酒:1.5升装的Palazzi 1999和Oratoire 1971,只可惜有软木塞的味道。

Michel Bettane曾经组织过一次很有挑衅意味的品酒会,其中有很多上好的酒都被软木塞的味道污染了,从而促使了很多软木塞制造商不得不想办法提高质量。所幸的是,这一行的进步还是有目共睹的,给葡萄酒带来的问题将会越来越少——至少我希望如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