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

Château Faugères

Château Faugères福热尔城堡的主人Silvio Denz西维奥邀请了包括Franz Wermuth、Peter Sisseck和我在内的14个朋友,共同庆祝新酒窖的落成,以及2009年的好收成。


晚宴的厨师同时也是Château La Dominique多米尼克城堡的专业厨师,配餐的都些老年份的酒:

* 开胃小菜与生蚝
Champagne Dom Pérignon 1998
Champagne Dom Perignon 1996

* 海鲈鱼薄片、阿基坦鱼子酱
Château Haut-Brion blanc 2000
Meursault « Goutte d’Or » (Morin) 1886

* 西班牙小吃拼盘(黑脚猪火腿、煎青椒、鹅肝)
Rioja, Castello Ygay 1934
Rioja, Castello Ygay 1925

* 什锦砂锅(扁豆、鸭肉、羊肉、鸡蛋、多尔多涅的黑松露)
Château Ausone 1920
Château Ausone 1947

* 罗伯斯皮尔牛排、煎苹果条、黑松露、配菜
Château Haut-Brion 1920
Pétrus (很老、具体年份未知)

* 奶酪拼盘
Château Cos d’Estournel 1955
Château Cos d’Estournel 1928
Château Cos d’Estournel 1868

* 甜品拼盘
Château d’Yquem 1928
Château Coutet, Barsac 1924

Pétrus的年份在晚饭后得以揭晓,其实并不是很老,1979年的。主菜的安排其实是个陷阱,大家都不由得猜测更老的年份。我猜是1929或者1948年的,这两个年份我都没有试过,只是凭着以往的经验,相信Pétrus青春永驻的奇迹并非谣传。

Haut Brion白葡萄酒本身是很不错的,只可惜被Meursault莫尔索干白遮住了光辉,这支Goutte d’Or(黄金之滴)酒如其名:烤榛子、核桃仁的幽香延绵不绝,口感丰满柔顺。
西班牙的Ygay 1925一般,1934有瑕疵。
Ausone 1920,太老了,风华不再。
Ausone 1947,橡木、蘑菇的风味明显,有点老,搭配黑松露鸡蛋的主意并不坏。
Haut Brion 1920已氧化。
Cos d’Estournel 1955味道有点奇怪,本该是款好酒,难道是受了橡木塞的污染?
Pétrus 1979如此年轻,令人称奇。我说是48年的,其实心里想的却是84年……哎~都是菜单惹的祸。
Cos d’Estournel 1928,老了、憔悴单薄。
Cos d’Estournel 1868,已是风中残烛。
Coutet 1924,入口轻盈、优雅,很好的一款酒。
Yquem 1928,太美味了!

晚餐过后,我们还进行了两轮盲品,与之前所饮酒款相比,虽说年份并非如此久远,却也都是千金难寻的稀有佳酿。

第一轮:Harlan、Pingus、Valandraud 1995。我猜出了这三支酒的产地和风格,甚至还猜到是Valandraud,但年份却差了整整十年。这些酒雄厚的陈年能力自不必多说,而之前尝过的老年份酒的影响,也是不可忽略的。我会在家里做一下这个实验……

第二轮:Cheval Blanc、Eglise Clinet、Léoville Las Cases 1995。我很喜欢Cheval Blanc,尽显优雅高贵。随后还有一支2000年的Pavie,让我完全猜中!除了气势磅礴 之外,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这支酒,虽然不是典型的波尔多风格,又有什么关系呢?

最后,用一支柔和、细腻、纯净、优雅的Nardo Montepeloso 2007结束这个特别的夜晚。我存了一些2000年的Nardo Montepeloso和Eneo,Fabio Chiapelotto的作品,风格独特。

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

Château La Dominique 2009

上周五,我品尝了Château La Dominique多米尼克城堡2009年的新酒,酒精发酵已经完成,乳酸发酵还尚未开始。目前的状况非常让人满意。每个发酵罐里的半成酒,都有酿成Grand Vin“伟大的葡萄酒”的潜力,看来今年的副牌酒将占很小的部分。

就像大家预计的那样,Château La Domonique多米尼克城堡2009的品质至少能达到1989年的水平,将是该城堡最成功的年份之一。这没有什么好惊讶的,因为这一年里每一片葡萄园、每一株葡萄树都呈现出非常好的状态,甚至个性刁蛮的cabernet franc也极力发挥出她的优势。品质和产量,一个真正好年份的标志。

Château Valandraud的质量也很不错,浸皮已接近尾声,乳酸发酵还尚未开始。但是产量就要少很多,有几处葡萄园受到了今春冰雹的影响。

Château Fleur Cardinale的品质是没得挑剔,只是最为酿酒顾问,想要做得更好却是一年比一年难。同样的,浸皮刚刚完成。

Château De Carles,与其说是在酿酒,还不如说是在完成一件艺术品更为确切。再次我要特别感谢Alain Raynaud、Jean Philippe Faure和Sebastien的辛勤工作,他们的努力可以和任何一个波尔多一级名庄相媲美。

Bad Boy还将一如既往地保持高品质和高性价比,我很满意;Château Haut Mazeris也不甘落后,今年的收获非常让人期待。

波尔多现在基本都进入了乳酸发酵阶段。希望2009这个好年份能给波尔多带来更多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