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星期五

中国

广州,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口,总之是个很大的城市。地理位置太靠近香港,很难从容地建立起一个稳固有序的葡萄酒销售体系。香港提供了更专业的产品和服务,再加上零关税,优势不言而喻。

与某些酒商的会面,很让我失望,问题不专业,谈话内容也很局限。规模很大的专卖店,在后面精心保护起来的所谓名酒专区,我居然看到一个早已败落多年的Médoc梅多克二级酒庄。至少50年无人问津的平庸之辈,竟然在此与Lafite拉菲、Ausone奥松、Cheval Blanc白马平起平坐?!着实让人震惊。这也许是位于底层的优势吧……总之已没有再降低的余地,如有变动,也只能上升了。1855的评级,既是波尔多的优势,也是她的阻碍,对于1855之后成长起来的新秀,我要说 “好样的!”。

旅途的疲惫,“业内人士”非专业的态度,让我感到不知所措。而前日在香港的境遇则截然不同,我们的客户一天之内安排了三场品酒会:
- 一个是与他们的销售团队的培训,每个人都全神贯注;
- 之后在他们市中心的专卖店里,与一群热情、积极的年轻客户群的品尝会;
- 最值得一提的是在半岛酒店中餐厅的品酒晚宴,精美的菜肴和一流的服务,把我们葡萄酒的优点发挥得淋漓尽致;Ch. Bellevue de Tayac 达雅克美景城堡2005 (Margaux玛歌) 、Clos du Beau-Père岳父酒庄2006 (Pomerol波美侯) 和Blanc de Valandraud n°2瓦朗德鲁白葡萄酒二号2006,表现尤其出色。

在广州,我还见到了一位酒商,同时也是葡萄酒作家和培训专家,他对葡萄酒充满了热情。然而,在这个以制造业为主的地区,他将如何推广Fayat Thunevin法亚-图内文庄园2006 (Pomerol波美侯)?我不得而知,想必需要付出不少的努力。

当晚,璐璐来酒店接我们。璐璐是严欣的朋友,漂亮的时装模特,刚在巴黎学完服装设计回到广州,2007年曾到Ch. Valandraud瓦朗德鲁收过葡萄。我们受到了璐璐和她朋友们的盛情款待,如此的慷慨殷勤在法国是很少见的——不过,我想Murielle穆里尔和我还算是很好客的。

飞机、火车、地铁……服务无处不在。举个例子,香港的地铁非常干净;广州的火车还赠送矿泉水……一切都很完美,如果我没有在广州看到这瓶红葡萄酒——酒标上写着“Vin De Table日常餐酒—勃艮第—Cabernet Sauvignon赤霞珠”。我感到很好笑,但也是中国市场确实存在的问题:假货和仿制品。我不敢想象有多少假的干邑和假的拉菲在市场上流通、被人们不知情地喝掉……

依然在中国——

厦门,一个美丽的城市,与台湾隔海相望,从香港乘飞机需要大约一个小时。沿海的区域规划得非常好,整洁、有序,是个度假的好地方。我们住在会展酒店,规模很大,从房间的阳台上可以欣赏美丽的海景,建筑风格很像法国60年代在蒙彼利埃建造的海边度假村。

与我们会面的这位进口商,居然是我博客的忠实读者,盛情的接待、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我有点受宠若惊。午餐安排在海边一个及其精致的餐厅里,可以一边品尝美味佳肴,一边欣赏怡人海景。他们进口葡萄酒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规模不小,进口的酒款也是有一定专业水准的;其中的一家专卖店,还参考了L’Essentiel (我们Saint-Emilion的专卖店) 的装修风格。

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再来厦门,为我的葡萄酒做宣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