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星期一

晚收的葡萄

11月27日星期四,我们葡萄园里最后四行Cabernet Sauvignon终于收获了。以下是Saint-Emilion—Pomerol—Fronsac行业协会给媒体做的收获总结。

2008:一个晚收的年份
秋高气爽,风和日丽:
经典葡萄酒的完美气候


令人惊讶的天气条件

想要找到相似的气候条件、物候状态、收获日期和预期产量等,需要追溯到1988年,这个年份深深地印刻在了所有葡萄酒爱好者的记忆里(平均温度、日照时数和雨量分布)。

2008年变化不定的气候状况一直持续到八月底,其中经历了两次气候事故:4月7日的霜冻和7月28日的冰雹,但这两次的破坏性天气只影响到了Saint-Emilion—Pomerol—Fronsac产区很小的一部分。只有那些坚持进行葡萄园工作的酒庄(花费很高但非常有必要),才能享受到九、十月份出色的天气条件带来的优秀成果:

§ 2008年总体来看,是一个凉爽、干燥的年份,总降雨量低于过去30年的平均水平:
§ 花季开始于五月底,物候状态发展所需要的时间明显增长;
§ 葡萄树发展缓慢,果实成熟的过程循序渐进,这使得葡萄能够很好地保存香气和新鲜感,果味平衡。不同酒庄的葡萄成熟过程有所不同,这要取决于种植状况、葡萄园的管理和土壤的特性;
§ 自然产量较低;
§ 九、十月份昼夜温差很大,有利于花青素的合成;
§ 从9月25日到10月25日这段时间,收获工作一直在非常好的天气条件下进行:干燥,夜间冷,白天热,阳光充足,清风徐徐。

Merlot,这个在Saint-Emilion—Pomerol—Fronsac产区占了70%以上的葡萄品种,由于本身早熟的特性,更是充分地享受了今年的天气条件。

葡萄种植者的技术和辛勤工作

2008这个年份对于Saint-Emilion—Pomerol—Fronsac产区的葡萄种植者来说,如果想要优化葡萄的成熟度,以及使收获尽可能地在最完美的条件下进行,需要在葡萄园里付出比往年加倍的努力(葡萄成熟前后不同位置和方向的枝叶修剪、葡萄未成熟时剪去不够完美的葡萄串、修剪每一串葡萄以保留最完好的颗粒和保持颗粒间的通风……)。然而事实证明,这些努力是完全有必要的,也是非常有效的。

今年很特别也很重要的一点:整个收获期从9月25日一直持续到10月底(有些酒庄甚至到11月初才完成收获),漫长的收获期使得收获方式也与往年不同,葡萄种植者根据不同的葡萄品种、风土条件和成熟度,在不同的日期和时间,有选择地小面积收获。

另外,酿酒者的技术也将在这个年份里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酿酒师能够精确分析该年份的特殊条件,并选择与之相适应的酿造方法,必将完美地展现出2008年葡萄的巨大潜力。

鲜活的果味、清新的口感和细腻的单宁之间精妙的平衡:真正的享受!

在每一个品质悬殊较大的年份里,Saint-Emilion—Pomerol—Fronsac产区得天独厚的风土条件都能够充分表现出这个年份复杂的特性。

今年的产量相对比较少,但葡萄的味道可口、果味浓郁、很有活力;葡萄皮厚实、色泽深沉、单宁丰富(酚的含量很有可能接近2006和2005年的水平)。

Merlot葡萄汁在完成酒精发酵之后,呈现出以下品质特征:
§ 酒精含量在12.5%到14%之间;
§ 酸度恰如其分,会给将来酿成的葡萄酒带来很好的平衡感;
§ 浓重的颜色让人印象深刻,这表明葡萄在夏季长势旺盛;
§ 红色和黑色水果的新鲜香味浓郁、复杂;
§ 单宁细腻、圆润、柔顺、香醇。

10月下旬收获的Cabernet Franc和Cabernet Sauvignon得宜于足够长的理想天气,将在Merlot丰富果味和柔顺单宁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酒的质量,达到更好的平衡和增添优雅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