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星期二

夏日的尾声

得益于这一两个月来的好天气,用来酿酒的葡萄味道好得竟然可以与餐桌葡萄相媲美。白天阳光充足,夜间清凉如秋,波尔多特有的葡萄品种在几近完美的天气条件下呈现出巨大的潜力。

这两个星期有几位美国客人下榻Château Valandraud瓦朗德鲁城堡的豪华客房。上周六,我有空带他们去葡萄园里转一转,还请他们品尝了即将要收获的三个不同品种的白葡萄。灰苏维庸sauvignons gris的香味出乎意料地浓郁、有力量;白苏维庸sauvignons blanc的味道有一种异国情调,找得到菠萝、芒果、蜜橘、蜂蜜的痕迹,这些味道交错相融,很有特色;只有赛美容sémillon比较严肃,没有什么惊人之处,很低调。

梅洛merlot的味道已经很不错了,尽管果皮和葡萄籽还没有成熟。听说波美侯Pomerol产区的某些酒庄这周五就要开始收获了?!希望不会太早。

可惜穆里尔Murielle和我这两天有点感冒,没能好好享受夏日的最后一段好时光。然而我们待在家里也没闲着,去不远的树林里采些野生的黑莓、无花果、榛子,隐约可以感觉到秋天的味道。特别是当我们呼吸着早晨清冷的空气,看到第一批鸡油菌已经悄悄窜出地面,这时候,你不得不意识到,收获的季节已经来临了。

回到家里,一块多汁的牛排(专程从吕萨克Lussac小有名气的肉店买的),配上两支好酒,简简单单的享受~ 99年的Château Andréas安德拉城堡(Saint-Emilion Grand Cru)和Château Griffe de Cap d’Or格里夫金海角城堡(Saint-George Saint-Emilion),刚好到了适合品尝的时候……

2009年9月7日星期一

哈切特指南Guide Hachette 2010

新出版的《哈切特指南2010》终于面市了,除了Valandraud、Virginie等酒庄一贯被收录其中,最令我感到欣慰的是,由我作顾问的Haut-Carles高卡勒再次获得好评!

作为Fronsac弗朗萨克产区高品质的杰出代表,Haut-Carles高卡勒第七次获得本指南的 “coup de cœur (独有情钟)”。这款Château De Carles卡勒城堡精挑细选的上乘之作,已经成为了波尔多精品葡萄酒家族里不可缺少的一员。2006年份的高卡勒俨然一位夜色佳人,身着黑紫色长裙,简单利落却光彩四射。散发出的阵阵幽香复杂、持久,找得到果酱、椰奶、甘草、香草、橡木熏烤的香味。单宁坚强有力,完美地支撑起丰满、甘美、浓郁、浑厚的酒体。陈年能力不言而喻,目前看来,至少五到十年。该酒庄的基本酒款Château De Carles卡勒城堡*物美价廉,不仅也得到了两颗星,还被列入本指南的“惊喜之选”。迷人的香料味、成熟的水果香,在熏烤得恰到好处的橡木桶里精心酝酿,单宁如天鹅绒般顺滑,余味缭绕唇齿之间,经久不散。


*Château De Carles卡勒城堡,宁波百醇酒窖有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