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星期四

香港和上海

9月30日星期二晚上乘法国航空公司的班机离开波尔多,从巴黎转机到香港。法航的商务仓服务一向很好,葡萄酒也不错(其中Côte du Rhône de Perrin,尤其美味),只可惜食物还是那么让人难以下咽!

在香港停留了两、三天,拜访了几个重要的进口商,就看到年底这段时间会不会有订单下来。总之,自从香港进口葡萄酒的关税取消之后,众多酒商蜂拥而至,如果担心竞争的话,还是不要去香港的好!但别忘了,波尔多仍然是葡萄酒的标榜:只要看看Lafite和Petrus就明白了!

为了庆祝中国的国庆日,香港维多利亚海湾上燃起了灿烂的烟火,持续了足足二十多分钟,气势磅礴,烟火到底是中国人的发明啊!如果你有时间的话,建议你像我一样,去香港的发廊剪一次头发:我从来没有在法国享受到如此细心周到、甚至奢侈的服务,也可能是因为我只到家乐福的商业中心理发的缘故吧!

我们香港的客户有不少的忧虑:股市下滑,中国、澳门海关的管制,还有英国酒商大举入境……甚至日本和中国大陆的酒商也来香港争夺一席之地!

然而,也许是国庆假日的缘故,商场里挤满了正在购物的人们……

在上海的维多利亚餐厅,和我们的合作伙伴FTI的全体工作人员共进午餐,虽是一些家常菜,却风味独特。我们这次的上海之行期间,FTI的工作很出色,同样,也要看之后是否有订单下来。

和几个进口商的会面,FTI扮演了代理人的角色;和记者们的见面会,FTI又担任着公关的任务。我们还通过FTI认识了一些在中国工作、生活,也从事葡萄酒的法国人,他们是这个市场上很重要的人物。

FTI寻找需要他们帮助的客户,凭借他们的经验和硬件设施:如专卖店、办公室和展示厅,来帮助客户推广产品。为什么在法国没有一个这样的服务机构,能有效地帮助本国的出口经济呢?即便没有,对于那些有勇气去中国建立公司、推广法国产品的人,至少也应该提供相应的资助。有了这些机构或公司的存在,就可以节省不少时间和精力,只要把目标集中在开发客户上就可以了。

上海,到处都在施工,修造道路、建高楼大厦,你可以感受到这个城市蕴藏着无穷的力量。有很多不能错过的地方:例如Napa,由一个上海的老洋房改建,非常有格调,这里既是法餐厅,又是葡萄酒展示厅,还是私人藏酒的绝妙之处。上海到处都是很好很有品位的酒吧、餐厅,只等“教育”好消费者,这个市场定会大有发展,只是这个教育的过程并不像开几个酒吧那么简单。

我们还去了苏州,FTI将在那里建立他们的第二间葡萄酒专卖店和餐厅,下一个目标就是北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