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6日星期三

记者们也犯糊涂

今天晚上,E.Leclerc超市Saint Magne de Castillon店邀请我们出席他们一年一度的葡萄酒会,和去年一样,我们将请大家品尝2005年的康斯顿特酿(卡维-图内文庄园Cuvée Constance),以及其他经典酒款。这是法国西南部最高档华丽的酒窖之一,恐怕连上帝都不会忽略它的存在。

Pomerol的Château La Commanderie de Mazeyres已经开始采摘葡萄了。酒标是由Cordier公司设计的,他们也负责该酒的销售。这片10公顷大的葡萄园完全坐落在利布恩市内部(这有点和Château Quinault或者Château Pape Clément相似),风土条件非常好,所产的两款酒也完全符合我当初的设想。

上周六,我和穆里尔去看橄榄球赛。本次世界杯橄榄球赛在法国举行,很多城市都有赛事,当晚在波尔多进行的是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比赛。我第一次完整地看完一场橄榄球赛,而且是在现场;穆里尔就不一样了,她年轻的时候还曾是女子橄榄球队的成员呢!呵~

我上周四在克雷蒙-皮雄城堡出席“年度企业家”庆祝晚宴,法亚先生获得这个头衔已经是很经常的事情了。
Marojallia新酒窖已落成,穆里尔负责楼上客房的布置,很快这里将成为非常豪华的小型度假公寓(每间套房每晚300欧元),周围是连绵起伏的葡萄园,还有许多著名的城堡,Château Margaux就是其中之一。

9月15日出版的Figaro周刊上,有一篇报道葡萄酒节的文章,作者Bernard Burtschy提到了Virginie de Valandraud 2004,“维治尼是著名的车库葡萄酒瓦朗得鲁城堡的副牌,是E.Leclerc超市出售的Saint-Emilion一级名庄”。

还有更让人欢欣鼓舞的,在Géo编纂的世界名酒散记系列里,我才知道我原来竟然是酿酒师出身,帕克还曾给瓦朗得鲁打过100分!我引用其中几行文字:“我们那天去了Clive Torr的庄园,他也是‘车库酿酒人’之一。这个概念开始于1992年,名字的由来是因为法国的酿酒师让-吕克·图内文在他的车库里开创了Château Valandraud。罗伯特·帕克曾经在盲品法国顶级葡萄酒的时候,给Valandraud打了满分100分!”

言归正传,13002瓶Closerie de Mazeyres 2006已经连同独家经营权一起,出售给了波尔多的一个酒商。这家葡萄酒贸易行一直以来都是法亚庄园的忠实客户,他们在传统分销网络方面非常有优势,也就是说,除了超市以外,在餐厅、酒店、专卖店等销售渠道,他们都有广泛的客户群。

我们的葡萄园都还在静静地等待最佳的收获期,大概就这两天了。Château La Dominique的采摘工作正在不紧不慢地进行着;Fronsac的几个庄园还在等待,Margaux和波尔多的也一样;南部鲁西荣的卡维-图内文庄园里,收获工作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有让-罗杰和玛丽在我一点都不用担心。和Peter Sisseck通了电话,他的Dominio de Pingus也还在等待中,真是不可思议,在相隔这么远的Ribera del Duero和Bordeaux,我们常常对很多年份都有相同的想法,也许Ribera的海拔可以解释这一切吧……

2007年9月25日星期二

评论

昨天晚上,欧尚超市的葡萄酒节正式开幕了。(法国的大型超市每年都有葡萄酒节,这期间出售的葡萄酒种类繁多,价格合理)店里特别辟出了一个区域展出琳琅满目的葡萄酒,吸引了很多顾客,他们多数都是买回去自己喝,或者为自家的酒窖作些补给;其中也不乏专业人士,他们买酒的目的显然是为了再次转手,因为在葡萄酒节上经常可以找到价格非常“合理”的名酒,有时候甚至低于正常的市价,尽管数量不多,一、两瓶La Fleur Pétrus、La Conseillant……但算算日后转手的利润,逛逛超市还是非常划得来的。

《新观察家》杂志在他们的葡萄酒增刊上发表了一篇报道Bad Boy特酿的文章。另外,Cordier的宣传手册里也有一段非常好的评论,是关于La Commanderie de Mazeyres的,这个手册将在世界范围内发行。其中写道:

“该酒呈现出非常美丽的深紫红色,纯净明亮。丰满复杂的香气含有深色果酱的味道,抑或樱桃酒和紫罗兰的芬芳,隐约浮现的香草、胡椒和松木的气息更衬托了该酒优雅的气质。入口刚柔并济,让人不禁想要探寻坚强与温柔完美结合的秘密;清涩倔强的单宁在岁月的洗礼下已经逐渐转变为天鹅绒般的细腻顺滑,这背后精湛的酿酒技艺早在一开始就全盘规划好了这条完美的发展路线。余味新鲜有质感,鲜明的樱桃果酱和李子奶油慕丝的美味,穿插一丝胡椒和轻微烧烤的诱人香味。该酒整体美味悠长、丰满优雅,极具收藏价值,瓶中细微的发展变化还将使这款酒表现出更多出类拔萃的品质!”

我抽出一点时间翻看了Bettane和Desseauve的新书《法国葡萄酒指南大全2008》,里面当然少不了我们的酒款,例如Château Valandraud瓦朗得鲁城堡、Clos Badon巴顿庄园、Domaine Calvet-Thunevin卡维-图内文庄园、Présidial Thunevin图内文的柏司啼……这是该出版社年刊的第一版,我对这本书的后续发展饶有兴趣。

总而言之,在这本指南里,除了大家通常所期待的酒评信息之外,我还看到了一些非常好的想法和尖锐的标题,例如《向有机傻瓜说“不”》。Michel Bettane和Thierry Desseauve写文章向来是毫无顾忌的,Michel更是擅长表达思想与记忆。我决不会忘记是谁发明了“车库葡萄酒”和“风土主义者”这两个如今众所皆知的词汇;然而我也不同意一篇题为《过多的酒精会害了葡萄酒》的文章,其中的几行文字让我感到很吃惊,我甚至怀疑这是不是超现实主义者的作品。大家都知道,葡萄酒寻求的是平衡感,主要是酒精、单宁、甜、酸四者的协调;或者简单地说,一款好酒会让你在品尝的时候浑然不觉酒精的度数,如果酒精影响到口感的话,只能是一个原因——酒体不平衡!这是我的一己之见,当然也不排除有别的看法,重要的是,无论是哪一种观点,都应该基于事实和逻辑。

另外,还要感谢这本指南在74页里强力推荐Haut Carles(高卡勒,Fronsac)和 Château Fleur Cardinale(卡缔娜之花城堡,Saint-Emilion Grand Cru)。

2007年9月20日星期四

收获之初

今天,位于Fongaban的葡萄园里,我们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对年轻的Merlot进行采摘了。

多米尼克城堡Château La Dominique(Saint-Emilion Grand Cru Classé)的收获工作也已经开始了。这段时间天气状况一直很理想,这使得右岸的很多酒庄都陆陆续续开始采摘葡萄了。早晚的温差很大(正午26°C左右,夜里气温降到大约5°C),这对葡萄成熟的后期是再好不过了。我们庄园的大规模收获工作预计将在下周进行。

波尔多的一位酒商去年买下了多米尼克城堡2005年份酒的所有库存,仅这一个客户一次性就买走了2万多瓶酒!这都要感谢波尔多葡萄酒特有的所谓“自由市场”的贸易体制,而中间商(介于酒庄与酒商之间)的作用更是举足轻重,他们的存在使生产和销售都能够更加有效地进行。好的中间商可以让买卖双方的利益都得到最大的保障,当然,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下午,我们接待了一位澳大利亚客人,讨论在澳洲分销Haut Carles的事宜。卡勒古堡酿造的Château de Carles和Haut Carles高卡勒特酿正在不紧不慢地铺展开他们的网络……

2007年9月18日星期二

网络上的瓦朗得鲁

在Winemega.com上(著名的葡萄酒专业网站Winemega,尤其专注于波尔多葡萄酒),Alain Bringolf留下了一段关于Valandraud的评论:

Valandraud 2004, Grand Cru, Saint-Emilion

酒窖的温度(12-14°C),两次醒酒,大约过了三个小时之后,才终于得以品尝传说中的瓦朗得鲁!
深沉的紫红色,明亮而有光泽。
黑莓、草莓等深色水果的香味热情洋溢,不时地有香料、松木的气息在其中缭绕。
2004年的瓦朗得鲁口感非常丰富,仿佛浆果在口中裂开般的鲜活果味,被刚劲有力的单宁完美地撑托起来。全新橡木桶中陈酿20个月的经历依然在结尾的时候留下了些许棱角,我相信,几个月之后这点橡木的痕迹就会渐渐消融,转化成为醇厚与香浓。余味也同样让人为之惊叹,既激情澎湃,又婉转绵长,完美的平衡!
整个品尝过程中,我们深刻地感受到瓦朗得鲁这个年份酒的巨大潜力,所以一定要按捺住一亲芳泽的冲动,好好地将她珍藏起来,才能在数年之后享受到更多的美味!(93/100)

感谢Alain在品酒前留给瓦朗得鲁足够的时间苏醒过来!大家还可以在www.winesmega.com(英、法双语)网站上读到更多他的品酒笔记。

上个月美国洛衫矶的Cybelle Wines 来我们的庄园参观,Vininews的网站发布了当天拍的短片。http://vininews.blogs.com/(或者还可以点击http://light.vpod.tv/?s=0.0.292128画面更大更清晰)。

2007年9月12日星期三

丰收时节的好天气!

周一清早,收获了27筐Sauvignon Gris;周二,榨汁。

与此同时,我和克里斯帝昂·戴尔巴维接待了一位来自纽约的进口商,随行的还有几位他们的重要客户。

他们早先已经在美国成功引进了Valandraud和Virginie de Valandraud,还拥有着Franc Maillet Jean Baptiste、Présidial、Calandray、Prieuré Lescours和Bellevue de Tayac的独家经营权。我希望这次的访问之后,能继续在他们的酒单上添加新酒款,如Commanderie de Mazeyres、Haut Carles和Château de Carles,还有所谓“自由贸易”的酒款,如Château La Dominique、Marojallia、Clos Margalaine、Château Clément Pichon等等。

昨天去Margaux的Château Bellevue de Tayac试酒,顺便查看了一下Marojallia酒庄的工程进展,这里正在修建一个非常精美的酒窖,楼上还有几间客房,都是五星级豪华酒店的标准。后来在克雷芒-皮雄城堡的花园里和亚力山大共进午餐。这阵子波尔多一直都是好天气,修建于十四世纪的克雷芒-皮雄城堡在阳光的照耀下分外雄伟,即便是一顿短暂的工作午餐,也能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午后,又回到Saint-Emilion,继续在葡萄园里穿梭,Château Prieuré Lescours、Clos Badon,收获前的工作需要格外谨慎。Saint Magne的仓库和Château Valandraud的酿酒室也都在为新年份的到来紧锣密鼓的准备着。和Marojallia庄园一样,Château Valandraud也新建了豪华套房,刚刚竣工。我们还专门请来著名的室内设计师为每套客房打造不同的风格,极尽奢华;最让我满意的是,无论从哪个房间的落地窗看过去,都能把葡萄园的美景尽收眼底!

晚上,我们邀请这几位美国来的朋友在家里吃晚饭,穆里尔亲自掌勺。Saint Alvère出产的鲜美的块菇(一种昂贵的天然菌菇,有非常特殊的香味)在这顿晚餐里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把用François家的橄榄油烹调的块菇酱汁,一点点地拌入自制的土豆泥;同时,烤炉里的小牛肉和块菇也用小火慢慢地将两者的美味和二为一。

餐前酒是2004和2005年的瓦朗得鲁白葡萄酒一号(Blanc de Valandraud N°1),Virginie de Valandraud 2004和Haut Carles 2003用来搭配块菇烤肉,简直是味觉的完美享受!克里斯帝昂从荷兰带来了当地特产的奶酪,我从酒窖里挑了1999和1996年的瓦朗得鲁,应该没有比这更好的选择了。当晚的甜品是冰激凌,配上Château D'Arche Lafaurie 2001(Sauternes),为这顿晚餐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今天,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将会努力做得更好!

2007年9月11日星期二

Biarritz

昨天,应家乐福Anglet店的邀请,我和多米尼克·沃顿作为VIP,出席了家乐福在Hôtel du Palais举行的品酒会。

宽敞气派的大厅里,一切都安排地井井有条。各样精美小食衬托的重点,还是著名酒庄的佳酿,Bernard Magrez、Chapoutier、Germain都带来了他们的力作,也有我们的4款酒:瓦朗得鲁Valandraud 2004、瓦朗得鲁的维治尼Virginie de Valandraud 2003、瓦朗得鲁之三3 de Valandraud 2002和卡维-图内文庄园的Dentelles 2002。没有想到有超过250人出席,我们只带来12瓶酒,每人的杯里只能少斟一点;即便如此,21点刚过我们已经没有一滴酒供来宾们品尝了,幸而酒会22点结束。订单也随即而来,几个Biarritz的橄榄球明星,一些葡萄酒收藏家,还有不少车库葡萄酒的爱好者。整个晚上很快就过去了,尤其是在这个历史悠久的豪华酒店里,其海滩美景堪称法国之最,更让人在惊叹之中忘记了时间的存在。

Hôtel du Palais的Spa和巴黎丽兹酒店的一样奢华……置身其中,如梦境一般……除了往返波尔多要6个小时的车程之外。我凌晨一点才睡,第二天早上又要早起陪我的爱犬Max散步,算起来我只睡了4个小时而已。

2007年9月7日星期五

一切都好

新一期的《法国美食与葡萄酒Cuisine et Vins de France》杂志强烈推荐我的新款特酿Bad Boy 2005(这款酒的第一个年份),现时还未装瓶。另有一篇相关的报道发表在《新闻观察家Nouvel Obs》杂志上。我等不急想要看到Bad Boy上市,因为极有热销的“风险”,要知道这一次我在构思这款酒的时候就考虑了价格的因素。欧洲的门店零售价为每瓶15到20欧元,美国的零售价则介于25到30美元之间。

新的《哈切特法国葡萄酒指南Guide Hachette》再一次把图内文的巴顿庄园Clos Badon Thunevin 2004列为强力推荐的酒款。
Gerbelle和Maurange编纂的《物美价廉的葡萄酒指南》对图内文的柏司啼Présidial Thunevin情有独钟,赞不绝口;这本指南已经连续三年将Présidial收录其中。
Jeff Leve认为,瓦朗得鲁Valandraud 1998是波尔多最好的五款酒之一。Peter Hirsch说,一定要让帕克尝一尝98年的瓦朗得鲁,他坚信帕克至少会给这酒打98分。(先在这里谢谢你了!)
François Mauss品尝过2005年的瓦朗得鲁之后留下了非常高的评价。
至于我在南部鲁西荣的酒庄——卡维-图内文庄园Calvet-Thunevin,不仅原有的客户年复一年地买进,越来越多的新客户也对它非常感兴趣。

尽管我们买下了几个新的酒庄,推出了一些新的酒款,而库存总量仍然在一天天地减少。现在只有法国市场还比较困难,我明白其中的原因,毕竟现在波尔多名庄酒的价格越来越昂贵,而供应量却在逐年递减,销售自然也就艰难了许多。